岫雨

【法英】昨天 (3)

第三章

人生中第一次写到第三章 为自己鼓掌

歌词其实也不重要哈哈我就没贴翻译 Yesterday 这首歌超好听 安利一下~

--------------------------划线

 

忘了是哪个非常会享受人生的哲学家曾经在他出版的文学著作中提起到,音乐和美酒总是人们消磨时间最好的方式。一间偏僻却不破落的酒馆,在巴黎闲适的下午不紧不慢的喝着红酒,偶尔再用玫瑰花茶解解嘴里残留的酒气。美好生活大抵就是如此了。

 

或许也正因如此,亚瑟在被巴黎入夜后刺骨的寒风吹了抖索不止后,对弗朗西斯开过来的声称是他自己的绿色摩托便产生了不小的怀疑。

 

若是打算一一盘点质问,亚瑟实在是能找出不少可疑的地方。刷的上世纪邮筒专用配色的绿漆,摩托上还存在着不少新新旧旧的划痕。发动机的地方更是冒着黑烟,时不时还发出像是被虐待了似的刺耳声。如果非让亚瑟用一个合适的形象去描述这个可怜的摩托,他觉得,这个便十分像一个经历种种不易从二十世纪初流传下来,又被不下十个嬉皮士轮流摧残,现在只能苟延残喘勉强度日的一堆废铁皮。

 

然而,弗朗西斯似乎对这个快要进博物馆了的老古董欣赏有加。他拍了拍摩托车的后座,示意亚瑟坐过去。

“可怜的英国佬,怕是已经快要醉的不省人事了吧。亚瑟?对吧。不过现在你可一定要睁大眼睛了,因为我的车技绝对不容错过…”

 

亚瑟有点迷迷糊糊的坐了上去,在弗朗西斯启动了这些废铁皮以后,有些不耐烦的听着他的絮絮叨叨,再加上浓重的不安全感已经占领了他大半个脑子,于是亚瑟举起手敲了一下前面的人不停晃动的脑袋。

“安全帽。”

 

弗朗西斯刚刚虽然说是灌了亚瑟半瓶酒,自己也着实喝了不少,再加上酒后驾车多少有些心虚,便更加开始源源不断的讲话。

“唔。其实我们这些摩托老手为了姿势好看,通常都是不带头盔的。不过既然你要求了,你又是一个远道而来的,美丽客人,对吧。好的,你等一下,我马上就给你找头盔…”

 

夜晚的巴黎依然静悄悄的在那里,月亮温柔的在每一处空地上投下了乳白色的像纱般绵软的光,塞满了每一个建筑倒影间的空隙。小巷子里面偶尔有喝酒上了头的男人女人们,三三两两的结着伴,兴高采烈的唱着上世纪老掉牙的经典歌曲。

 

弗朗西斯和亚瑟在塞纳河堤岸的地方找了一个四下无人的长凳。弗朗西斯半靠在上面,侧着头微笑的瞧着亚瑟眼里止不住的激动。亚瑟坐在长凳上往前微微探着身子,在地面反光作用下亮晶晶的绿色瞳孔闪烁着好奇和按捺不住的激动。

 

弗朗西斯言语中有些骄傲的向亚瑟靠了靠,凑近了在他的耳边絮絮道:“怎么样,是不是比你想象中的塞纳河还要美?”

 

亚瑟感受到了耳边有些温热和瘙痒的气息,眼睛一动不动的盯着河水的平面,微笑道:

“我现在能体会到,为什么那么多诗人一看到塞纳河就文思泉涌了。”

 

弗朗西斯摸了摸下巴上的胡茬,“你这么一说我倒是想起来了。我小的时候,我爸爸也经常带我来塞纳河旁边。虽然他只是个毫不起眼的推销员,但他总是在河堤上找个长凳,自我陶醉的弹着吉他,哼着曲子。”

 

亚瑟总算把目光收了回来,转向弗朗西斯饶有兴趣的问道:“那你呢?你不会是收钱的吧?”

 

弗朗西斯继续回忆,“我那时候什么也不懂,只知道坐在地上看着爸爸投入的神情。他会唱好多曲子,从古典到近代的流行歌手,他能开心的弹唱好几个小时。”

 

亚瑟似乎也想起了什么,低着头闷声不语了好一会儿。弗朗西斯醉意正酣,只听到风呼呼的吹过他,吹过他面前的河水,和远处街道里断断续续的笑声和汽笛的鸣声。

 

亚瑟依旧是低着头,说道:“弗朗西斯,你知道吗,估计你肯定是不知道的。我最喜欢的乐队是披头士,最喜欢的歌是披头士的《昨天》。”

 

弗朗西斯不知道从哪里又掏出一罐听装的啤酒,哗啦一声的撕开易拉环,咕咚咕咚的开始喝了起来。

 

“我只听说过披头士,还真的没听过他们的歌。”

 

亚瑟笑着抢过他的听装啤酒,喝了一大口,酒精呛的他大咳了好几声。

“那正好,我今天唱给你听。”

 

他清了清嗓子,抬头望着塞纳河上月光打在河上密密疏疏的影子,清声唱了出来。


Yesterday, 

All my troubles seemed so far away

Now it looks as though they're here to stay

Oh, I believe in yesterday.

Yesterday, 

Love was such an easy game to play.

Now I need a place to hide away.

Oh, I believe in yesterday. 

” 


亚瑟一边唱,弗朗西斯一边听。那个夜晚,巴黎的月亮是那么大,那么安静,又那么遥远。塞纳河的河水缓缓流淌,似乎永远不会停止。这首歌,好像也永远不会结束。 弗朗西斯又喝了一口听装啤酒,这次,他从里面尝到了玫瑰花茶的味道。




评论

热度(8)